子叶

我就是爱文字 respect!!!

一载驹隙,辰时如梦

   庚子二零二一,八月十八,BE美学影视巨作《周生如故》献世播出。南辰轰动,漼氏卓尔。奈何辰时兰因,却终絮果,悲哉。此后,我只要一想起小南辰王的故事,便恼愁肠,成寸寸,直叫人潸潸萦损。亦是如此,在我多愁善感的人生轨迹里,多了一种悲切情绪叫做,周生辰。

   

  壬寅二零二二,辰时至此,已是一载驹隙,恍然如梦。这一年,不长不短的二十四集反复在视觉和感觉的交织中上演,经典剧情早已在脑海中熟透,竟从未乏腻。可白云苍狗,怎么也踏不灭这熊熊的遗憾之火。我始终意难平,是一生一世也无法弥补的意难平。

   

  最恨曲终人散后,影分行断各参差。

   

  一个是少时成名,功高盖主的西州小南辰王周生辰,一个是出身文人世家、知书达理的清河漼氏贵女漼时宜。这两个无论怎么看都是门当户对,天生的良缘官配。从拜师到日常,十载春秋,催生了多少发乎于情却止于礼的心思溢出在南辰王府,在战场军营,在南萧之旅。未言爱之一字,却尽显情之深切。奈何难以抗拒的总是浅浅宿命,该死的主动立誓和被迫婚约注定了二人爱而不能。

   

  所谓悲剧,就是把美好揉碎了给人看。涂林石榴很甜却再也送不出,开了春的雁门关甚美却无缘到达,白羽箭弥足珍贵却无人再执握......收不到的王军捷报,倒在乱世硝烟里的王旗,上了锁的藏书阁早已落满灰粒,未央宫里尘封的留字只能是公开的秘密......多事之秋,朝廷云涌,他以死想护住的北陈还是落得一片狼藉,她拼命想回的西州却再也回不去。剔骨之刑,他无一声哀嚎;城门殉情,她无半点犹豫。世间再无的小南辰王,一跃而下的十一。别袂举,离鸿响。砥柱已去,终成覆灭。甚悲,可这是天下该受的孽果。

   

  太平本是将军定,不许将军见太平。周生辰,这天下终是负了你。

   

  小南辰王,是我最大的心结。他除皇姓保清廉,戍边关稳江山,立重誓表忠心,置身百里硝烟,不过是为换着人间物阜民熙,河清海晏。但凡能够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斗争,他都不会称王,策马开战意味着生灵涂炭,他从少时便彻悟。世行为鉴,守节死义。可是啊,这赤诚丹心他的十一懂,王军懂,王府上万家臣懂,无数布衣懂,却还是被一群豺狼虎豹摧残得稀碎。世人称颂他的美人骨,禽兽便要了他这美人骨。他无哀嚎,可他怎么不痛?皮开肉绽,骨肉分离,爱人错过,江山将毁,哪一个不是锥心之痛?敌国皇子为他收尸,他离去,命厚葬,却仍留谋逆罪名。可是啊,他既步步走过人间,枉死后才化为炊烟,袅袅千里,熠熠绵延。周生辰,他太好了,真的太好了。

   

  可正是这个所向披靡,手握七十万大军,从来都是凯旋而归的战神,也抵不过世间的七情六欲,终究落入了温柔乡。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只是这其间的情愫,如神明下咒般不能言表,也无法言表。喜欢是放肆,但爱是克制。我忘不了的“战场抱”,想必是周生辰肆意增长的克制吧。他总是把一切锋芒都对外,再收好刀刃,给心上人无穷尽的温柔。他总是那么可靠,总是让人信服,总是会大步走去拥抱跑来迎接的她。我忘不了的南萧夜雨,更是周生辰在放肆和克制中反复横跳的一晚吧。他看了一夜的雨,也没有想到如何才能娶他早已心悦的十一。这一夜,他定是万般无奈,她亦是。这夜后,他还是守住了初心,她还是保持着礼数。似雨非雨,似莲非莲。这道命运难题,最终,仍无解。而后,纵使他为她抗旨,给她无尽的体贴关怀与点到为止的爱;纵使他眼神里的情意已经像咳嗽一样,藏不住了;纵使二人的眼神交错一次,爱意就变得更深一次……也都心知肚明,这欲罢不能的滋味有多苦,毕竟在这人世间,最难开口的就是真心话。所以在他坚定赴死的眼神中,才流露出不负天下的坦荡和负了十一的绝望。血书之意,自古深情,奈何缘浅,十有九悲。

   

  周生辰,若你知道后来是那样的结局,你会不会后悔没要了这天下?

  周生辰,我宁可你战死沙场,也不要你死在肮脏的阴谋里。

   

  魂虽君去终不悔,绵绵相思为君苦。漼时宜,这情劫终是害了你。

   

  清河郡的漼氏时宜,会因着纲常礼教的束缚而不得不做方圆里的人。可南辰王府的十一,是从师父到同门,从府内到军营都在明着宠的十一。即便如此,她仍不失体统。知书达礼不骄不纵,待人接物有礼有节。学识渊博可与龙亢书院的优秀学子谈经论道,有勇有谋可在师父为难时主动提出回清河郡请舅舅出山,临危不惧可在杨邵请求支援时毅然带兵前往雍城救援。最重要的是,十一是周生辰的浓浓牵挂,更是周生辰的灵魂救赎。她懂他的远大抱负,知他的家国大义,所以即便几次鼓足勇气表达心意,却总是含蓄不让他为难。她没有辜负他,从未。她亦懂他的孤独,所以在军师离开后,她才更坚定要一直留在他身边。守王府也罢,战沙场也罢,驻边关也罢,他在何处,她便想在何处。

   

  爱能生怖畏,爱能生怨怼。但南辰王府的十一没有,对周生辰的爱反而令她更勇敢地面对往后的风暴。既然他心怀天下,那她便心系苍生;既然他无法娶,那她便终不嫁。冠以南辰,定居西州,是十一步入王府后在心底里日渐扎根的毕生梦。只是她怎么也不会想到,在坐上去往中州的马车后,她的一生,将会在暗无天日的阴沟中戛然而止。只是过往云烟,昙花一现。只是匆匆将所爱之人,贪心地抱了两回又多看了几眼。后来啊,她以为是做了噩梦,可他真的受了剔骨之刑,她也感受到了那三个时辰的切肤之痛。所以,山不见她,她自去见山。所以,她烧捷报,寄相思,带着他的遗书,义无反顾奔向了有他的人生。她来时一席青衣,因他治愈;她去时一袭红衣,因他失语。这漫天大雪是她的生辰礼,却也是她的盛大葬礼。

   

  十一,若你知道妥协后还是会痛失爱人,你会不会后悔没有放肆任性一回?

  十一,即便你懂色授魂与,心愉于侧,可你此生始终得不到想要的名分。

   

  食肉剔骨世间苦,净土化生是红莲。这便是小南辰王周生辰的故事。

  奈何惆怅卷清狂,城门跃下赴他乡。这便是南辰王府十一的命运。

   

  落笔至此,我已是头沉沉而泪潸潸了。我总是憧憬着辰时是美好的。旦遇良辰,顺颂时宜。良辰谓时宜,本不可分托。可看过这对苦命鸳鸯才明白,他是她可望不可及的伟大爱人,无数次近在眼前却只能隐忍;她是他难以启齿的心头秘密,无数次心潮涌动却只能压抑。

  

  无人再问他晨与昏,无人再问她粥可温。世人哀叹,我亦狂愁。

   

  “我有一个自少时喜欢的人,除了我阿娘,无人知晓。”心有所属,却无法归属。

  “辰此一生,不负天下,唯负十一。”心有所愧,却无法不愧。

  那就在另一个时空共白头,结连理,至死不渝。

  那就在另一个时空能时刻低声呼唤彼此名姓,再声声温柔回应。

  那就在另一个时空共赏雪月风花,享琴瑟和鸣,过人间朝夕。

  他们会吗?会吧。

   

  我会永远称颂小南辰王的故事。

  我会永远怀念周生辰和他的十一。

   

  以上,周生如故开播一周年献礼。

  最后,向编剧和所有演员致敬。

  


评论(19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